力学所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暨 2022年度第一次党群工作协调会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量:作者:张慧杰

413日,力学所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暨2022年第一次党群工作协调会,党委书记、所长刘桂菊,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支委,各群团组织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群工作处处长武佳丽主持。

会上,党群工作处传达部署了力学所2022年党建重点工作以及所党委“传承基因·担责国家”主题活动重点工作安排。全体同志学习了中科院党建工作要点及院工作会精神,就上级关于“基层组织见成效”、“学习研究、查摆问题、改进提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意见”等专项工作进行了学习研讨,会上传达了关于对照典型案例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有关精神。

随后,几个有代表性的支部按照上级“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研讨要求,结合各部门实际,针对所党委“传承基因 担责国家”2022年的研讨主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作了分享交流报告。LNM党支部书记武晓雷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LNM特点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思考与实践刍议》报告,从国家事、国家责、国家人三个方面,围绕基于LNM特点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出几点思考及相关措施;党委委员、LHD党总支书记赵伟研究员作了题为《“传承基因·担责国家”工作研讨》,从加强政治引领,对标四强寻找差距、找准定位方向,启发思想展开行动、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激发创新活力、倡导集体协作精神,鼓励个人脱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党委委员、机关一党支部书记卢哲猛作了题为《“传承基因·担责国家”主题研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从什么是战斗堡垒、机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如何体现等方面开展了讨论。参会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和体会,就有关内容展开了深入地研讨。

最后,刘桂菊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所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党政同频共振,领导力学所快速发展,对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第三,采取有效的组合措施,将全所同志的思想、行动上统一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方向;第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群团的作用,让力学所的每一个人有成就感、归属感,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发大家的创新活力。并分析了不同类型的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内涵和有效举措。她强调,各党支部应结合自身特点,紧密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如何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等重要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研讨。每个类型的支部(科研、管理),同一类型的每个支部,由于中心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不一样,战斗堡垒作用的体现也不完全一样。她要求各总支/支部先召开支委会讨论,然后在支部大会讨论,做成真讨论,讨论真问题,不断明确支部的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表现形式,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为部门的中心工作开展、为部门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发动,为研究所的快速发展起到战斗堡垒的作用。

1.jpg

刘桂菊讲话

DSC_4479_副本.jpg

武晓雷作报告

DSC_4521_副本.jpg

赵伟作报告

DSC_4553_副本.jpg

卢哲猛作报告

DSC_4493_副本.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