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所认真学习贯彻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量:作者:王洁

511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院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出席并主持会议。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宣读了《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院科研道德委员会部分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力学所所长、党委书记刘桂菊,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国威院士,纪委书记叶海华,党群工作处(纪检审计办公室)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会议要求。会议部署了今年全院科研诚信建设的重点工作,通报了部分院属单位科研诚信建设评分结果及典型问题。张亚平在讲话中指出,全院上下要立足国家队主力军基本定位,凝聚科研人员共识,做科研诚信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要压实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巩固已有的诚信建设成果;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体系建设提升诚信治理能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厚重院风滋养良好学风;要强化底线思维,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他指出,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持之以恒、行之以稳、落之以细,为支撑中科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成果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后,力学所迅速部署落实传达会议精神。所长、党委书记刘桂菊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所领导班子扩大会进行专题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对研究所科研诚信、党风廉政建设及全所安全工作进行统筹部署。根据会议精神,组织所纪委委员对科研诚信会议内容进行学习研讨,通过所党建网站和党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会议精神和《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同时在多媒体滚动屏中循环播放;制作我院历年诚信提醒文本宣传栏,提升全所人员科研诚信意识。

刘桂菊在部署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同时要强化底线思维,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高度重视安全保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要意识到位、宣贯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确保研究所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加快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jpg

刘桂菊部署工作

2_副本.jpg

4_副本.jpg

7_副本.jpg

所领导班子扩大会部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