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 ——力学所“七一”前夕举办系列庆祝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量:作者:张慧杰

“七一”前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及“传承基因·担责国家”系列主题活动,力学所组织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丰富了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的内容,进一步整理老科学家精神资源,充实新时代践行科学家精神成效内容,更新了教育基地的展示内容,制作了教育基地宣传册,完善了教育基地的主题网站,并组织了云游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30192523_副本.jpg

更新教育基地展示内容 制作宣传册

1_副本.png

完善教育基地的主题网站

627日,力学所举办了“大师讲坛”暨“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表彰大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力学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老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实验室正副主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支委、群团负责人以及所内职工、学生、离退休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第一阶段,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报告会暨第三期“大师讲坛”活动,由党委书记、所长刘桂菊主持。活动邀请中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驰骋天空 逐梦太空——科普航天知识 弘扬航天精神》的精彩报告。他就“从飞行员到航天员”“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训练和飞行中的几件事”“中国空间站时代”等方面分享了中国航天员从怀揣飞天报国梦想,到经过严苛的选拔训练、成长为一名飞天英雄,并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历程。报告交流环节,所内科研人员围绕航天员的8G过载测试、太空生活、背后故事以及飞船的高温气体动力学问题等,与赵传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表彰大会,由副所长、党委委员魏炳忱主持。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在聚焦创新强队伍上见成效,力学所评选出26名共产党员示范岗,同时对2021年度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构建和谐研究所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集中表彰,包括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群团组织、“四强”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群工作者;向老党员颁发了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刘桂菊同志领誓,开展了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随后刘桂菊向新党员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及科学家精神书籍。

会前,刘桂菊、魏炳忱等所领导班子成员与赵传东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会后,赵传东一行参观了中科院“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以及力学所展馆。

DSC00210_副本.jpg

赵传东作主题报告

DSC00278_副本_副本.jpg

刘桂菊为主讲嘉宾颁发“大师讲坛”纪念杯

DSC00324_副本_副本.jpg

先进基层党组织                                                          先进群团组织

DSC00291_副本.jpg

“四强”党支部                                                            优秀共产党员

DSC00297_副本.jpg

优秀党群工作者                                         “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获得者

DSC00357_副本_副本.jpg

                             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向新党员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