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展规划局与力学研究所开展党组织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量:作者:张慧杰

1018下午,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党支部书记翟立新同志带队,赴力学研究所开展党组织联学共建活动,规划局陶宗宝副局长和全体支委出席。力学所所长、党委书记刘桂菊,副所长黄河激,纪委书记叶海华,以及科研骨干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章节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翟立新、刘桂菊结合报告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

会上,刘桂菊专题介绍了力学所党建特色工作,包括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举办“科研·文化·传承·发展”大师讲坛、创办研究所党刊《协力》等;还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情况,特别是高超声速巡航新途径、鸣镝宽域飞行器、湍流与跨域海洋航行器技术、引力波探测以及“力箭一号”首飞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最新进展。

与会人员就研究所规划实施与资源配置、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湍流降噪和引力波探测等重点项目、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翟立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钱学森先生的“工程科学”思想,架起了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桥梁,打通了科研上下游的创新链条。新时期,按照“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力学所坚持“工程科学”思想,坚持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各实验室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国家需求导向的科学问题,聚焦制约国家重大任务的关键共性技术,各项科研工作取得较好进展。

刘桂菊向规划局致谢并表示,在发展规划局的关心、关爱、关注下,力学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规划更加聚焦力学领域“国家队”的主责主业,国重重组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启动“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工作,先导专项等在研任务取得良好进展。力学所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沿着钱学森、郭永怀等指引的道路和标准砥砺前行,建强力学领域“国家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翟立新一行还参观了力学研究所展馆、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和文化墙(院士墙、职工墙、学生墙)。

图片2_副本.png

参观力学研究所展馆

图片1_副本.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