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所党委举办大师讲坛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量:作者:张慧杰

11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73周年之际,力学所党委举办第五期“科研·文化·传承·发展”大师讲坛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同志作为主讲嘉宾。力学所所长、党委书记刘桂菊同志,所党委委员、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中层以上干部、实验室正副主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支委、群团负责人,所内职工、学生等1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本次讲坛。报告会由纪委书记叶海华主持。

胡伟武的专题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和《创新为民 先锋使命》。他首先从“二十大为什么重要”“二十大报告的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新时代十年成就和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成果”“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随后,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畅谈了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分享了龙芯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同志在科研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经验和感悟,特别是用党的理论指导科研实践,如“坚持为人民做龙芯的根本宗旨:设立高于赚钱的目标”“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在产业化中学习产业化”“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掌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最后,叶海华为主讲嘉宾胡伟武颁发了“大师讲坛”纪念杯,并希望全所同志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持续开展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科学研究,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 1.png

胡伟武研究员作报告

图片 2.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