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与荣成市联合举办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量:作者:张慧杰

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郭永怀先生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4月2日,在郭永怀先生的故乡山东省荣成市,力学所与荣成市联合举办了郭永怀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活动。

力学所党委书记刘桂菊、荣成市委副书记刘明君出席活动。力学所科研人员、党委办公室相关人员和荣成市相关单位人员参加活动。活动还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培训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九一六工厂、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驻荣成市“四进”工作支队、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安徽省怀宁县文化旅游体育局、齐鲁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部等单位相关同志参加。

上午,分别举行了向郭永怀雕像献花仪式、文物资料捐赠仪式和郭永怀事迹宣讲团专家顾问聘请仪式,与会单位代表先后进行致辞。

刘桂菊表示,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郭永怀先生的家乡隆重纪念先生诞辰115周年,缅怀他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和力学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作为力学所创立、发展的奠基者、引领者,郭永怀先生为建设和发展力学所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甘做“铺路石子”,为中国的力学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学者。“永远的郭永怀”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财富,他报效祖国、献身科研的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始终是我们前行的指引,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伟大建设事业中。

下午,刘曰武研究员和刘起立研究员在荣成蜊江中学做首期“力学科普讲堂进校园”专题讲座,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鼓励同学们学习前辈爱国奉献精神,做勤学人、立凌云志,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图片 1.png

在郭永怀雕像广场举行献花仪式

图片 2.png

刘桂菊致辞

图片 3.png

力学所捐赠郭永怀相关文物资料

图片 4.png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专家顾问聘请仪式

图片 5.png

首期“力学科普讲堂进校园”专题讲座

图片 6.png

合影


在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5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刘桂菊

2024.4.2

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上午好!

今天又是一个心情不平静的日子。刚刚在郭永怀广场仰视郭先生的雕像,是那么高大,这就是我们心中的郭永怀所长。此刻,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郭永怀先生的家乡荣成隆重纪念先生诞辰115周年,缅怀他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和力学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他的科学精神和崇高品格,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伟大建设事业中。

郭永怀先生是力学所创立、发展的奠基者、引领者。他1956年回国后,直到196812月为国捐躯,12年时间就一直担任力学所副所长并长期主持工作,为建设和发展力学所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使力学所迅速发展成为全国力学研究的中心。他甘做“铺路石子”,为中国的力学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学者。

他的学术思想一直引领力学所发展。郭永怀先生参与了我国1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他还与钱学森先生一起高瞻远瞩地制定了我国力学学科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布局了我国高等院校力学专业设置,奠定了我国近代力学的基础。沿着先生描绘的发展蓝图,六十多年来,力学所在先生开创的高速空气动力学、磁流体力学,以及PLK方法和计算流体力学等领域的学科前沿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他的科学精神一直激励力学所人成长。多年来,力学所高度重视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传承,每年力学所都要举办纪念郭先生的系列活动、出版纪念文集等。为深切缅怀郭永怀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我们利用郭先生与他夫人李佩先生的捐款设立了郭永怀奖学金,奖励成绩优秀的研究生。2023125日,力学所举办郭永怀先生牺牲55周年纪念活动,邀请了历年郭永怀奖学金获得者作交流报告,积极引导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学习传承以郭永怀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在力学所,我们保留着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报效祖国、献身科研的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是中国科学院“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已接待了来自360余家院内外单位,一万余人次的参观学习

力学所采取各种措施传承和弘扬郭先生的科学家精神。2023年,聚焦重大科研任务,力学所成立了郭永怀集智攻关尖刀连,积极引导新一代青年科研人员给老科学家写信、撰写老科学家故事读后感、开展“对标老科学家”主题活动等,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精神力量。

“永远的郭永怀”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精神财富,他的精神是我们前行的指引。

衷心感谢各位来宾,感谢荣成市委。最后,真诚欢迎大家到郭永怀先生工作过12年的力学所指导工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