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传承基因·担责国家”2022年主题活动 “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三轮提醒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量:

各基层党组织:

请按照前期两轮工作通知和提醒,关于推进“传承基因·担责国家”主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的研讨工作,再次提醒如下:

1.请支委先参照所党委战斗堡垒作用的内涵和科研党支部的有关内涵认真研讨,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战斗堡垒作用如何体现并提出有效举措,参照附件中以下三个方面填写方案:

(1)紧密结合本部门本支部的实际,围绕本部门工作的责任、使命和重点,分析存在的问题

(2)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明确本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内涵

(3)按照战斗堡垒所用的内涵,如何组织落实,总目标、阶段目标以及具体举措(分阶段)

2.提前请联系党支部(党总支)的党委委员参与研讨并对方案审核把关。方案经联系的党委委员审核后,提交党群工作处。近期党委会将逐项审议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及举措”的有关方案。

3、党委会审议后通过方案后,请各基层党组织结合第二季度党员大会召开主题党日,把主题党日作为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人心的过程。

(注:召开党员大会请提前3个工作日联系党群工作处共同商讨活动日程,由党群工作处统筹协调党委委员时间和参会领导,各支部不用单独联系。)

 

此项工作是本届所党委重点主题活动,将作为各支部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党建考评,请各党支部高度重视,扎实开展,把工作做实做有效。在提交党委委员审核前,各党支部可随时与党群处联系,共同参与研讨。

按计划,请各基层党组织在5月15日之前提交党委会审议方案。

 

附件:“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及举措”模板

 

                        党群工作处

                     2022年5月11日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及举措模板

基层党组织:

党组织负责人:

联系的党委委员:

序号

(1)紧密结合本部门本支部的实际,围绕本部门工作的责任、使命和重点,分析存在的问题

(2)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明确本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内涵

(3)按照战斗堡垒所用的内涵,如何组织落实,总目标、阶段目标以及具体举措(分阶段)

1




2




3




以下内容请各支部学习研讨,供各支部参考

1.力学所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党政同频共振,领导力学所快速发展,对国家做出重要贡献。

(3)采取有效的组合措施,将全所同志的思想、行动上统一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方向。

(4)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群团的作用,让力学所的每一个人有成就感、归属感,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发大家的创新活力。

2.科研单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具体参考内容如下: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争做“四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

(2)对科研部门科技创新定位与方向把关,思想的发动,行为的督促

l 力学领域国家队的定位与要求

l 本部门对标对表,优势与劣势分析

l 主责主业的方向,长远发展目标,“十四五”重点目标

l 国重重组与目标,组织模式如何优化,队伍如何建设

l 发挥老、中、青紧密结合的队伍优势,加快年轻人成长的具体举措

l 需要所层面的政策、工作上的支持与其他建议

(3)引导科研人员价值导向,创新活力的激发,团结协作文化,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

l 对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分析差距,引导爱国爱所的价值观

l 鼓励宣传团结协作的新时代团队,引导良好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