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M党支部召开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题党日暨“基础研究十条”专题讨论

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量:作者:宋晶如

12月23日上午,LNM党支部在5号楼206会议室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会议主题为对标“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结合所“十四五”战略规划与“基础研究十条”,进行讨论学习。党委书记、所长刘桂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旭,党群工作处处长武佳丽,实验室主任魏宇杰应邀出席会议,LNM支部共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组织委员邵颖峰主持。

会议开始,全体党员起立,奏唱国歌。接着,支部书记武晓雷进行了LNM党支部2021年度工作汇报,他指出,科研支部必须具备的关键功能/职责之一是在融通、促进科研上发挥出作用、产生效果,并着重介绍了支部为此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之后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了刘桂菊在战略研讨会报告上的相关内容,并希望新的一年,增强支部与同志们的原始创新能力,担当起来。

杨旭在会上作了题为《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的主题报告,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简要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她指出,我们党在建党百年这样的重大历史时刻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按照这样的思维方式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院党组也在总结我院辉煌历史、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基础研究十条”,深入分析了“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

围绕两个报告和“基础研究十条”,与会人员纷纷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疑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加强了大家对“国家事”“国家责”的深入理解,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的模式正在从“自由探索式”向“国家需求牵引式”转变,基础研究要转到使命驱动上来,针对目前的外部形势,我们需要主动出击,立足基础研究,瞄准实际应用,把每个科研孤岛联合起来,集中力量干大事。

最后,党委书记、所长刘桂菊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LNM党支部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对年轻人积极思考、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鼓励和认可。她指出,我们所要聚焦主责主业,找准要承担的“国家事”“国家责”,希望支部能够结合自身特色先行探讨,明确应该聚焦的领域和方向,通过研究所的进一步深化,逐步凝练方向,承担国家任务,稳中求进,小步快跑。

1.jpg

刘桂菊发言

2.jpg

武晓雷作报告

3.jpg

杨旭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