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所LNM党支部和国家纳米中心部分党支部开展联学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量:作者:邵颖峰

99日,为共同探讨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新定位——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强党建工作的交流沟通,力学所LNM党支部和国家纳米中心系统室、生物室、机关党支部开展了联学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力学所所长、党委书记刘桂菊,纪委书记叶海华,国家纳米中心党委书记欧龙新等领导应邀出席,四个支部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LNM党支部书记武晓雷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全体党员起立,奏唱国歌。首先力学所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杨毅强同志作了题为《运载火箭技术及研制模式创新》的报告,从“力箭一号”情况介绍、“力箭”技术创新、“力箭”管理创新和后续发展规划四个部分对“力箭一号”研制创新工作的概况进行了汇报,大家观看了“力箭一号”近三年工作总结视频和发射现场的视频。随后,参会同志围绕该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支部交流阶段,中国科学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赵颖同志和LNM副主任袁泉子同志分别对国家纳米中心系统室、生物室、机关党支部和LNM党支部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双方就支部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欧龙新在发言中表示,国家纳米中心年轻的科学家需要加强学术积累,推进形成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脉络和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三方面的工作。他还表示要学习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提到了钱学森为了国家需求改变研究方向,将科研与国家命运和需要相关联的事迹。他认为当代的知识分子应该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由传统的纯自由探索的研究思路向为国家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思路转变。

刘桂菊在发言中表示,力学所和国家纳米中心可以在党建工作、科研精神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共建共享,从思想层面、认识层面到工作层面,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她以“力箭一号”发射时建立的临时党委为例,提出应将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她认为目前党建工作任务艰巨,党建的形式、方式还需要更好的适应年轻人的要求,力学所和国家纳米中心可以共同探索,提升党建工作的效率,共同促进两个单位的发展,在国内国际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最后,所有参会党员同志共同参观了中科院“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本次活动加强了LNM党支部与国家纳米中心几个党支部之间的沟通,各个党支部相互交流启发,取长补短,对科研工作中的家国情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以后的工作中,各个党支部必将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对科研工作进行支撑与牵引,共同促进两个单位的发展。

1.jpg

奏唱国歌

2.jpg

杨毅强作报告

3.jpg

欧龙新讲话

4.jpg

刘桂菊讲话

5.jpg

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