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国重重组工作 ——孙凝晖院士出席LNM党总支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量:作者:刘传奇 任庆帅

11月4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国重重组工作,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NM)党总支组织LNM室务会成员、全体支委、科研骨干、青年代表,召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国重重组工作”专题座谈交流会。中科院计算所学术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力学所党委书记、所长刘桂菊,纪委书记叶海华,以及科技处党群工作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实验室副主任武晓雷主持。

会上,LNM党总支副书记袁泉子报告了实验室概况、科研布局、工作进展和党建情况,特别是国重重组的方案编制工作。孙凝晖院士结合自身科研实践,从“不忘建所初心”“注重人才培养”“满足国家需求”等方面,分享了相关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孙凝晖指出,计算所与力学所都是1956年“任务带学科”背景下创建的研究所。计算所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并形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基地,我国首枚通用CPU芯片也诞生在这里。力学所是以钱学森先生工程科学思想建所的综合性国家级力学研究基地,在国际力学界享有盛誉,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任务。比如,计算所立足自身“超级计算”的优势,紧密结合生物、化学、材料等学科的大数据处理紧迫需求,积极开拓前沿交叉领域,产出新成果、形成新突破。身处伟大的新时代,需要老学科产生新动力,作为专业领域的“国家队”,要不忘建所初心、牢记自身使命,继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孙凝晖表示,要特别注重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青年人才是最有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的群体,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新时期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学科的快速发展,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至关重要研究所要在资源分配上做好统筹,特别是用好增量资源,以鼓励、引导年轻人,积极探索、勇于挑战,使其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计算所面对领域学科的飞速发展、关键技术的快速迭代,特别是严峻的国际形势与国家迫切需求,始终坚持静下心、沉住气,凝聚和培养一批有理想、能奋斗青年科研人才,将更多的科研项目向青年科研人才倾斜,把年轻人推到前台挑大梁做主角,独立牵头负责重大项目,有效促进了计算所高层次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我国计算机事业培育了一大批领军人才

孙凝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重要的科研单元,要明确自身在创新链条中的定位,并发挥有效的“桥梁”作用,就像房屋结构,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找准结构体系的“拱顶”。实验室发展需要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确立自身的不可替代性,凝练科学的“魂”,甚至形成自己的“学派”。面向国家需求,要深入分析其中的科学问题,梳理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底层逻辑。比如,为提升我国集成电路设计水平,建设与国际开源社区对接的技术平台,计算所前期周密策划,积极向北京市和中科院提出建议,组织国内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顶尖科研单位,于2021年12月6日发起成立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RISC-V产业生态。科研实践中,既要“沉下来”,着力解决科学底层问题,又要“浮上去”,有效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始终坚持科学问题与重大任务双轮驱动不断加强科学技术体系建设

刘桂菊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孙凝晖院士参加LNM党总支座谈交流会并积极助力建言,为推动实验室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建议LNM实验室处于国重重组的关键时刻面对形势、新挑战,必须要有新思考、新突破实验室党总支通过组织室务会成员、全体支委青年骨干管理部门共同参与交流研讨,深刻剖析实验室现阶段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实验室战略定位、目标方向上形成了思想共识。她表示,进一步发挥实验室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就是要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凝练5年目标清单、问题挑战清单行动举措清单,最广泛统一实验室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有效推动实验室发展。同时表示,计算所与力学所在科学计算上具有紧密的业务交叉,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创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

座谈交流期间,实验室主任魏宇杰、副主任王士召科技处副处长高大鹏围绕学科发展、实验室规划、科研工作等同孙凝晖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通过此次专题座谈交流会,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将走出课题组、走出实验室、走出研究所,加强业务交流、增强工作协同,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交流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