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基因 担责国家 ——机关二支部联合LHD党支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量:作者:于双

为贯彻落实《力学研究所党委“传承基因·担责国家”主题活动实施方案》,1027日,机关二支部联合LHD党支部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联系机关二支部的党委委员、党群工作处处长武佳丽应邀出席,机关二支部、LHD党支部党员以及群众参加了活动。

在乘车去往展览馆的路上,机关二支部宣传委员于双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印发侯建国同志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的通知》和《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通过两份文件的学习,让各位党员认识到在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中科院应担当 “国家事”“国家责”的背景下,每位党员要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尤其是年轻党员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学习结束,全体党员进入展览馆参观。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设置了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等12个展区。在21834平方米展览中,通过1700余个展项,集中展现了“十三五”以来,全党全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基础研究展区,“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慧眼”卫星等科学装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等纷纷亮相。高新技术展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刀片电池和纯电动汽车、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等成果全面展示。重大专项展区,大飞机、北斗、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等14个科技重大专项参展。此外,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大柱段、中国载人潜水器“家族”(“奋斗者”号、“深海勇士”号、“蛟龙”号)、国产大飞机(C919CR929ARJ21)等以模型的形式亮相在展览馆广场。社会发展区,通过“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疫苗研发、近零能耗建筑等,展示了科技抗疫、科技冬奥、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现场12个展区都通过实物、沙盘、模型以及虚拟现实体验和全息影像等互动展示方式,直观展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坚定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念和决心。

观展过程中,大家就各展区内容展开充分交流讨论。LHD党支部各位党员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力学所传统学科的优势,将个人的研究领域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努力融入到国家科技创新重任中,勇担时代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机关二支部党员和群众来自研究所的科技处、高技术处和财务与资产处等部门,是研究所发展的核心职能部门。大家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表示要认真学习总结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动向,在研究所“十四五”开局之初,积极做好重大科研项目策划与争取的布局规划工作,与科研人员一起做“国家事”,担“国家责”,共同推动力学所科技创新事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