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 ——LHD党总支开展“传承基因·担责国家”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量:作者:姚远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学查改”专项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重点工作精神,按照所党委的部署,LHD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传承基因·担责国家”主题党日活动,针对“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进行专题研讨。党群工作处同志应邀参加,会议由LHD党总支书记赵伟主持。

赵伟首先围绕“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党总支面临的责任及思考”的报告。报告从“加强政治引领,对标寻找差距”“找准定位方向,展开启迪行动”“梳理价值导向,激发创新活力”“倡导协作精神,鼓励精英脱颖”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新形势下党总支面临的责任与挑战,结合实验室特点分析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并提出了具体的举措。要求党员同志对标“四强”,增强信心、把握机遇、付诸行动,开创党建科研融合的新局面。

1.jpg

赵伟作“新形势下党总支面临的责任及思考”报告

前期每个党小组针对支委提出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及有效举措”的有关内容,开展了深入地学习讨论,党员同志们深入地思考。会上,科研骨干王春、刘云峰、汪球、张仕忠、陆阳、孟显、仲峰泉、顾洪斌、孙泉华、潘立生等代表各自党小组发言,大家结合自身的科研实践工作,讲述了对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具体体现的理解和建议。孙泉华提出,重组后实验室既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问题、创新想法,也要保留实验室主流和特色方向,发挥主观能动性。党总支副书记仲峰泉表示,党总支要充分发挥上传下达的沟通、协调作用,凝心聚力的粘合剂作用,注重后勤保障的支撑成效。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充分利用国重重组的契机,在新的形势下找准定位,为实验室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jpg

党小组科研骨干代表讲述对战斗堡垒作用的理解和建议

随后,LHD第二党支部书记仲峰泉报告了空天飞行高温气动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包括国重重组的背景和初步方案、研究现状和发展态势、未来定位和目标、重组举措、新研究方向布局、组织架构、体制机制、支持保障、未来工作设想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等。党总支纪检委员王春传达了中科院党建工作要点以及“基层组织见成效”、“学查改”等上级工作要求,解读力学所党建工作要点。他结合实际介绍了LHD党总支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安排。

3.jpg

仲峰泉讲党课

4.jpg

王春解读上级文件精神和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安排

党群工作处同志传达了党委书记、所长刘桂菊同志在党建工作部署会上关于所党委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的内涵: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党政同频共振,领导力学所快速发展,对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第三,采取有效的组合措施,将全所同志的思想、行动上统一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方向;第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群团的作用,让力学所的每一个人有成就感、归属感,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发大家的创新活力。

本次主题党日准备充分,按照所党委的要求,党总支全体支委认真研讨提出具体方案和举措,各党小组充分学习深入理解,会上大家围绕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做到了真讨论问题、讨论真问题。希望党总支在国重重组的关键时期不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建科研的深度融合,为部门的中心工作开展、为部门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发动,为研究所的快速发展起到战斗堡垒的作用。

党总支书记赵伟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党总支在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党总支锻造成为科研一线真正的“四强”党支部。

 

LHD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