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召开第三季度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量:作者:王春

10月12日午,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LHD)党总支召开了第三季度党员大会。所长、党委副书记罗喜胜应邀出席会议,实验室共52名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LHD党总支书记赵伟主持。

会上,赵伟解释了党总支部署 LHD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三个清单’”自检自查的目的,对 “三个清单”中三类科研任务的推进和执行进行了解读:1)理论建模起点和定位要高,要面向学科前沿“真问题”,忌花拳绣脚;2)关键技术突破要敢于面对当前国家急需解决的“卡脖子”难题,忌隔靴搔痒;3)两类平台建设既要指标先进、更要面向工程实际应用,切实支撑国家重大任务。LHD党建“三个清单”是经党委审核后凝练而成,全体党员同志务必深刻领会“三个清单”的重要性,对照其中的“五年目标清单”找到科研发力点,把“三个清单”作为指导自己科研实践活动的指南。

罗喜胜作了题为《关于基础研究的学习体会与思考》的主题讲座。从基础研究的内涵特征、现状分析、时代责任和发展思考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基础研究的一些理解和体会,并详细分析了力学所基础研究面临的问题和LHD的现状,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基础研究发展思路,例如搭建基础研究平台与特区、发挥科教融合优势等。

张陈安研究员作了题为《在井冈山学习的心得体会》报告。他介绍了早期创建革命根据地时几次重大的历史事件及其时代背景,讲述了对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的领悟,表示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指导自己的科研工作,把“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一以贯之。

随后,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在交流讨论环节,李新亮、赵伟、陆阳、仲峰泉、刘崇、潘利生等分别代表各自的党小组作了发言。大家围绕着“三个清单”的具体落实,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自查和思考,并提出了一些实施建议。

罗喜胜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提到井冈山革命斗争史集聚了我党早期武装斗争生存和发展的经验和智慧。学习党史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学习党史汲取知识和力量。当前,LHD党总支要瞄准所党委凝练的“三个清单”目标,上下同心,努力使LHD科研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图片 1.png

罗喜胜讲党课

图片 2.png

张陈安作学习体会报告、LHD“三个清单”落实情况交流发言

图片 3.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