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

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量:

  64日下午,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暨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所党委书记刘桂菊、党委委员张新宇、党办主任朱国立和党办同志应邀出席,实验室支部党员和部分积极分子参会。会议由微重力室党支部书记康琦主持,会议议程包括: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学习、本届支部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等。

  支部书记讲党课

  康琦研究员向参会党员和积极分子讲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的党课,重点对建党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及改革开放时期入党誓词的核心进行了介绍与解读。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正式载入入党誓词,把共产党员从组织上入党到思想上入党的条件进行了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任务、纪律等,表达了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理想必须秉持的坚定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全体党员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由来,共产党善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和要求来发展党员,共产党从不放松党的建设;提高了对共产党人信仰与信念的认识,增强了各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后,播放了2018年支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在桂山舰烈士纪念杯前重温入党誓词的场景,支部活动体现了形式与内容、思想与行动的融合与统一。

  学习传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支部宣传委员吕东媛主持了本次支部党员大会的学习阶段。她结合531日在北京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内容,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使大家了解12字总要求的提出及内涵。对于党员来说,认真学习很重要,更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在实际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具体行动,通过党员自己的努力与影响把基层党组织活动更好的开展下去。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吕东媛还向全体党员宣贯了“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要求”制度化的相关内容,让每一个党员意识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本届支部工作总结

  支部书记康琦代表本届支部委员会做了工作总结报告。他从支部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三会一课”以及党政和党群工作等方面回顾了2016-2019年微重力支部按照党委的部署开展的各项活动完成情况;微重力重点实验室支部将科学普及与传播、科研活动、支部活动相结合,通过抓住时代发展新机遇、拓展科学普及新方式,发挥微重力科学的学科特点与学科优势,结合近年实验室承担的多项空间科学实验任务,以科普报告、媒体报道和科普作品制作等多种形式开展的科学普及与传播活动。特别是2016年“微重力科学大众行”、2017年“微重力科学西部行”和2018年“微重力科学西南行”实验室3次集体特色活动开展的科普宣传、与全国先进党支部学习与交流、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拓展活动等“两学一做”的践行活动,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在“争先创优”中强化共产党员的荣誉与责任等。报告最后对所党委的指导和支持、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全体支委的辛勤付出以及全体同仁的积极奉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新一届支部委员选举

  支部组织委员王双峰主持了新一届支部委员的选举。他宣读了换届选举要求和注意事项,随后,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

  领导期望与指示

  微重力室党支部向即将离任的支部副书记魏柄忱、宣传委员吕东媛,以及党委联系人龙勉表示了感谢,并赠送了《习近平用典》特辑。

  党委委员魏炳忱研究员表示,微重力室党支部做了很多工作,特色活动凝聚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优势继续努力,助力力学所发展。作为微重力室新任党委联系人,张新宇对微重力室支部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支部能发挥优势,与实验室领导班子密切配合,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加强与其他支部交流,相互借鉴联合活动,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力学所党委书记刘桂菊对微重力室党支部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微重力室党支部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连续取得力学所年度优秀。她结合本次支部党员学习主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逐条对照分析并提出了对支部工作的要求,要求新一届支部应注重实验室的未来,找差距、谋发展,再创辉煌。

会议现场

康琦讲党课

组织党员学习

现场讨论

康琦作支部工作汇报

现场投票

向离任支委赠书

魏炳忱讲话

张新宇讲话

刘桂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