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力学研究所微重力室党支部特色活动--微重力科学东部行与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量:作者:李伟斌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学习交流,促进实验室在新时期快速发展,1128日至30日,中科院力学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实验室联合组织党群骨干30余人,赴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企业交流考察、科普宣传、先进模范和支部学习交流、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及实验室战略规划研讨等系列活动。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桂菊和所党委委员及微重力室支部联系人张新宇也专程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次活动得到连云港市赣榆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深入企业调研,推进院地合作

  连云港是“一带一路”战略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城市、国家重点海港城市。微重力党支部协同实验室,深入连云港海洋渔业、新能源产业和赣榆港区调研,并就推进技术转化和院地合作项目等进行了交流与对接。海洋渔业始终贯穿着连云港的经济发展,为了更好的了解连云港的渔业文化和海洋资源,28日到达连云港后,大家不顾旅途劳顿立刻奔赴海州湾海洋馆/渔业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及科普交流,随后参观了赣榆现代港口码头。赣榆港区作为连云港港一体两翼港口布局的重要北翼,2018年赣榆口岸正式获批对外开放,已逐步发展成为后方临港工业和腹地经济服务的综合性港区。大家登上新海湾观景平台,观看了码头全景,听取了连云港整体规划布局及赣榆港区近期建设规划,了解了港区生产经营、码头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在沿途也领略了与码头协同布局的炼油厂、钢厂等大型企业布局。让科研人员了解了“一带一路”机遇带动下的地方建设步伐。

  全体科研人员专程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新能源企业考察、交流。在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家深入车间一线,参观了太阳能电池板的智能化生产线,了解太阳能光伏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及生产情况,并就光伏发电设备的研发投入、技术转化、市场开拓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深入交流;在江苏久泰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工厂,实地了解了车间生产流程、产品性能、生产工艺等情况,以及企业的研发实验室,并就锂电池的核心材料、电芯等关键技术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深入一线调研,大家了解了连云港的产业布局及产业升级转型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了解了企业存在的相关技术问题,为进一步开展院地合作和技术转化打下良好基础。

  

参观企业工业机器人生产线

与神州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

  

现场观看工人操作

与久泰电池企业负责人交流

  

神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影

赣榆港参观合影

坚持科普特色讲座,践行科技创新宣传

  2016年河北滦平“微重力科学大众行”、2017年宁夏银川“微重力科学西部行”、2018年广东珠海“微重力科学东南沿海行”系列品牌科普活动之后,微重力党支部联合实验室在连云港市推出最新科普活动——“微重力科学东部行”。1129日上午,实验室王育人主任率领部分青年科研骨干赴赣榆高中,为高一学生举办了两场大型青年科普报告会。王育人首先对力学所的发展历程作了概要的介绍,并就实验室近年来在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载人航天工程及空间站、空间引力波探测等空间科学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作了宣传。他鼓励大家报考国科大,并期待与在座的优秀学子未来在力学所相遇。随后,实验室吴笛和贺建武结合自己近年空间实验的经历和经验分别做了题为“太空中的失重现象”及“空间漫游黑科技—离子引擎”两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报告会立足于高中理科学生的知识背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激发灵感、培养兴趣为出发点,通过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演讲,激发中学生对空间科学和太空探索的学习热情和浓厚兴趣。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踊跃提问,问答阶段精彩纷呈,报告会中赢得同学们多次热烈的掌声!此次科普活动通过向青少年普及微重力科学和深空探测知识,展示实验室科技成果,加深了中学生对中科院和力学所的认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赣榆高中科普报告会现场

吴笛做科普报告

贺建武做科普报告

精彩互动   

学习先进模范,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1128日、29日,微重力党支部组织党群骨干参观江苏省首家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和全国文明村——西棘荡村,学习当地基层党委、党务工作者、党员的先进事迹,交流党建经验。

  西棘荡村是江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村党委书记是第九届全国“人名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劳动模范钟佰均。西棘荡村以抓党建促进强村富民,20多年来,把一个闭塞、贫穷的后进村,建设成为村强民富、文明和谐的先进村。大家在村党委书记钟佰均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西棘荡村服务大厅、妇幼活动室、青创加油站、村史馆、中国共产党党史馆和尼龙颗粒工厂。党委书记钟佰均介绍了西棘荡村在党委的带领下发展尼龙产业的致富道路和绿色发展道路,把西棘荡村从以前的落后村,建设成为了如今苏鲁边界上的工业经济强村、全国文明村的历程。在西棘荡村党史馆,党员们还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发展史,并在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学习先进的共产党员模范和先进党建工作,拓宽了大家的视角和思路,引导广大科研人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挥模范作用,对照标杆、寻找差距、开拓进取,增强了大家科技报国的使命感。

  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基地、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位于赣榆区宋庄镇,是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先生的故居,展馆分五个主题生动讲述了“现代乡贤”方敬老人20多年来,倾尽200余万元毕生积蓄,先后资助260名贫困学子步入高等院校的感人事迹,大家无不被他的家国情怀、大爱无疆和无私奉献精神所感染。方敬先生对教育事业的担当与奉献正是我们党员心中的模范,学习的榜样。如今,方敬精神已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响亮的品牌。

与赣榆开发区领导党建交流合影

王双峰副书记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西棘荡村企业参观交流

参观西棘荡村党委党史馆

聆听方敬先生生前感人事迹

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合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微重力室党支部党群骨干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周边的红色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包括海防教育基地秦山岛、小沙东海战英雄烈士纪念碑、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大树村刘少奇旧居等,这是本次支部活动的重要主题。

  29日清晨,一行人坐船赴秦山岛接受海防建设教育,并了解其记载着的中华文明厚重的秦代人文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为应对台海紧张的局势,秦山岛成为海防重地。岛内密布有地下坑道网,和岛上的战壕炮台共同构筑了海上钢铁防线。大家环岛而行,观览经驻岛官兵种植的松树、灌木林、冬青等茂盛的植被。岛上百余官兵依靠数十亩菜地基本自给。大家穿行岛上的防空洞,亲身感受驻岛官兵的艰苦生活。随后,一行人乘车途经小沙村,瞻仰小沙东海战英雄烈士。1943317日拂晓,新四军部分团以上干部共51人乘船由江苏转赴延安学习,途经赣榆县小沙东黄海海面时与日军巡逻艇遭遇,于是木船对垒快艇,短枪抗击机关枪,发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海上战役。这场海战中,新四军师参谋长、旅长及团长等16名干部光荣殉国,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大家站在纪念碑前远望大海,穿越时空,一场从拂晓到黄昏的海上血战犹在眼前。

  30日阴雨绵绵,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似乎知道我们的到来。这是唯一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由八路军在抗战最艰苦的1941年兴建,陵园墓区中安葬着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塔碑上铭刻着3000多位烈士的英名。大家拾级而上,依次参观了八路军著名抗日将领符竹庭陵寝、国际友人纪念碑、抗战烈士纪念塔、抗日山纪念堂等地点,仔细学习并聆听了符竹庭、彭雄、田守尧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瞻仰先烈,凭吊忠魂。抗日山历经几十年风雨沧桑,依旧巍然屹立,它象征了中华民族抵御外强,光复河山的伟大决心。随后,一行人在蒙蒙细雨中奔赴赣榆县黑林镇大树村刘少奇旧居参观学习。1942617日至7月初,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东局书记、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曾在这里居住25天,指导抗日革命斗争。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就是在大树村,刘少奇同志主持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发动村里的农民开展减租减息运动,指导大树村建立起第一个农民组织——职工会。通过参观,大家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   

秦山岛防空洞口合影留念

穿越防空洞

小沙东海战烈士纪念碑雕像前合影

抗日山集体合影

瞻仰八路军将领符竹庭铜像

烈士陵园集体合影

参观刘少奇同志旧居

刘少奇旧居前集体合影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实验室发展规划研讨,共谋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刘桂菊书记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今年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中全体人员的集体表现及党支部在实验室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指出要高度重视微重力实验室的学科布局与建设,统筹规划实验室未来研究工作。此次连云港支部活动行程紧凑,内容充实,内涵丰富,是探索科研产出与科技转化的发现之行,促进科学文化传播的科普之行,推动实验室新时期战略发展的规划之行,对照基层先进模范的学习之行,加强党性修养与爱国主义教育之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凝聚实验室的党群骨干力量继续砥砺前行,促进实验室未来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以科技报国的使命感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