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力学所流固耦合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我们党从弱小到壮大,我们党带领人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而这100年里,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尤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在党的一百周年诞辰到来之际,为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所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流固耦合党总支于513-15日赴陕西延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总支党员以及实验室群众代表共30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党总支一行在南泥湾开展学习参观。19413月,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实验室党员群众仔细了解了南泥湾的过去和现在的发展情况,学习过后的讨论环节,大家一致认为,当今西方国家企图通过政治打压和技术封锁,打断我们的发展,而在南泥湾产生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依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我们科研工作者也应该发扬这种精神,打破国外对我们的技术封锁。

  南泥湾

  随后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展览。从展览了解到,我们党在江西瑞金时期就已经成立了法院等机构,还处理了一批贪污腐败分子,形成了极强的威慑,使得苏区深受民众支持,与国民党政府的贪污盛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后的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均保持了从严治党的要求,使得党员廉洁自律。讨论环节,党员群众从身边的工作中出发,谈论了科研工作者党员应该如何保持廉洁自律、有效利用国家经费开展科学研究。

  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

  15日上午,大家冒雨参观了延安杨家岭党中央旧址,这里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居住过的窑洞,还有召开过中共七大的大礼堂。大家认真聆听了毛泽东等在延安生活的讲解,在他们居住的窑洞前驻足参观。此处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在当时却是有志青年向往的中心,国内外有识之士均认为延安、共产党才是中国的未来。延安杨家岭的大礼堂在我党历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正是在这里召开的中共七大,首次将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成为了我党的指导思想。

  学习的最后一站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的延川县梁家河村,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生活七年。到达梁家河,我们邀请延安市委党校的李瑞青老师开展了现场讲学。支部党员回归学生身份,在梁家河村支委会门口,在雨中开展了一场具有纪念意义的党性教学《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上世纪60年代末,十五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艰苦却受益终生的知青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他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又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秋天离开。“总书记15岁来到黄土地时,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要为人民做实事!”李老师的授课感动了大家,许多党员情不自禁的留下了泪水,不光感叹此前人民的生活困难,也异常感慨近几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发展成果。

  中共七大会议礼堂

  梁家河村支委会门口雨中听党课

  本次延安学习,可以说全程在雨中进行,所有党员的鞋子、裤子在学习过程中都已湿透,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学习热情,大家认为此次学习是一个意义非凡、难忘的过程。通过此次学习,总支党员重新回顾了我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历程,也进一步领会了什么是不忘初心,那就是一心一意为百姓、为人民谋幸福。党员通过学习,结合自身工作,更加清晰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纷纷表示要在科研工作中,发扬延安、南泥湾、梁家河精神,为迎接党的一百年以及我国的科技事业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