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开展联合党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量:作者:张健

为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于723日在北京怀柔开展了联合党建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承办,聚焦海洋科学、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技术装备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学科支撑的作用,研讨流体力学学科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海洋强国战略。力学所学术所长、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何国威院士,力学所副所长、力学学会副监事长魏炳忱研究员受邀出席活动。流体力学专委会和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专委会主任委员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魏炳忱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力学所和力学学会的发展历程,力学所在海洋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专委会主任卓晓军在发言中表示,流体力学广泛存在于海洋领域,对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流体力学专委会主任周济福研究员指出流体力学是重要的基础学科,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海洋领域相关技术和装备的发展。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专委会和流体力学专委会秘书长王文涛和王一伟分别汇报了专委会的发展历程、基本职责和重要活动等。会上,与会专家依次发言,对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流体力学与海洋领域的契合点等展开了充分讨论。

何国威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1世纪是我国海洋科学快速发展的窗口期,海洋科技发展离不开流体力学等基础学科的支撑,希望国内有权威影响力的两个专业委员会,在海洋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上携手并进,加强合作,联手攻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海洋科技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活动中,与会专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雁栖湖红色教育基地、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中科院力学所怀柔园区等,深刻感受了“两弹一星”元勋的科研精神,体会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宏伟构想以及怀柔科学城的发展理念。

本次流体力学专委会和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专委会的联合党建学习活动,促进了专委会之间的深度交流,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的作用,将助力流体力学学科和海洋技术与装备的交叉融合发展。

2-1_副本.jpg

     何国威发言          魏炳忱主持会议并发言

2-3_副本.jpg

卓晓军发言               周济福发言

2-5_副本.jpg

王文涛汇报              王一伟汇报

2-7_副本.jpg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2-8_副本.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