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二党支部

机关第二党支部、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党支部、企业党支部赴粤港澳大湾区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量:作者:宋金颖 肖歆昕

9月21日24日,机关第二党支部、WESA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及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和郭永怀集智攻关尖刀连代表赴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委员、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闫聪,WESA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肖歆昕党办同志以及各支部党员突击队代表近30人参加了活动。

满怀报国初心,铸就大国重器

9月21日,支部党员一行赴东莞实地调研了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十一五”立项、“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是全世界第四台、我国首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通过展示沙盘、实物和模型,系统了解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历程、建设内容和运行情况;深刻体会到科研人员在大科学装置建设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秉承与发扬开拓创新、拼搏奋斗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本职岗位兢兢业业、锐意进取,为研究所发展奉献力量。

图片 1.png

支部党员参观中国散裂中子源

勇担时代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9月2224日,支部党员一行先后赴黄埔材料研究院、中科宇航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华南国家植物园、大族(深圳)半导体科技公司等参观学习。

在黄埔材料院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展厅,支部党员详细了解大科学中心的运营机制、成果转化、重点试验平台等方面的情况;在中科宇航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参观了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展厅和车间,了解固体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试验、总装情况;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发展历程、重大项目研制。在华南植物园党建展厅,通过历史资料了解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在艰苦的时代依然致力于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从而支撑了植物学、生态学、农业科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关键技术的发展。在大族(深圳)半导体科技公司的车间中,看到了民营先进制造企业在集成化装备研发、制造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座谈中充分交流了面向需求做科研、开展研制工作的必要性。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助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

此外,支部党员一行还参观了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天院),并开展了支部座谈交流。广天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张大为介绍了广天院基本情况以及党支部建设情况。机关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杨云潇宣贯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的报告,并传达了力学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要求和相关精神;闫聪分享了机关第二党支部“三个清单”具体内容与工作安排;座谈会后,双方党员开展了羽毛球交流活动。

图片 2.png 

支部党员参观黄埔材料研究院

图片 3.png 

支部党员参观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

图片 4.png 

支部党员参观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

图片 5.png 

参观华南植特园党建展厅

图片 6.png 

与大族半导体科技公司座谈交流

图片 7.png 

与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座谈交流

厚植爱国情怀 不负青春使命

9月23日,支部党员一行赴林则徐销烟池旧址和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在林则徐销烟池旧址,大家参观了虎门林则徐纪念馆、海战博物馆、沙角炮台以及威远炮台。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幅幅泛黄的宝贵照片,一件件承载历史的文物,承载着中国近代历史的开篇和中国梦想的启航;支部党员在参观学习中切实感受着先贤们对国对民的责任意识和千里关山跋涉的奋斗精神。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大家参观了教学区、办公区和住宿生活区旧貌,各展区陈列的珍贵历史展品和丰富的图文资料,支部党员更直观理解了黄埔军校的办学宗旨,了解了大革命背景下的黄埔精神,感受了革命先烈在艰苦岁月中挽救民族于水火的壮志与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先辈顽强拼搏、勇于抗争的精神,做中国共产党的追随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科技创新奉献力量。

图片 8.png 

支部党员参观林则徐销烟池旧址

图片 9.png 

支部党员参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四天的支部活动,支部党员在粤港澳大湾区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实践教育,开阔了党务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视野,拓宽了党建工作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