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总支部

“弘扬科学家精神--说说‘两弹一星’那些事”--力学所召开离退休人员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量:作者:厉文萍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大讨论”活动的开展,1126日,力学所离退休党支部、离退办在主楼礼堂内会议室组织召开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说说‘两弹一星’那些事”座谈会。俞鸿儒院士、吴承康院士受邀出席,曾经参与过“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离退休同志代表,党办、离退办相关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炳忱主持。

  俞鸿儒在发言中指出,弘扬科学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弘扬爱国精神。五十年代一批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待遇和先进的科研条件回到贫穷的祖国,就是要发展和强大我们的国家。只有传承好这种精神和情怀才能更好地做好科研工作。

  吴承康回顾了自己回国60多年来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国防科研工作。他回忆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的点滴,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座谈会上,王柏懿、魏叔如、陈海韬、郑之初、浦群、卢锡年、刘大有、李志强、尚嘉兰等同志纷纷发言,共同回忆当年在失去苏联专家的帮助、可查阅文献资料有限的情况下,在拿着很低的工资,住着集体宿舍的艰苦条件下,加班加点地学习和工作的情景。大家表示,身处在那个时代,无论有多少困难,为了国防事业,都在奋力拼搏。无论是科学家还是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每个人只想着把事情做好,为国家争光。

  回忆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曾长时间在钱学森、郭永怀身边工作的崔季平同志说到:我们应该遵循科学发展的思路,好好总结力学所发展的成绩和教训。追根溯源,搞清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要按照科学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指引力学所今后发展的方向。柳绮年同志也谈到,要重视研究所前期创业的工作,不能浅尝辄止,要注意发现科研中的生长点,合理布局,再创辉煌。

  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谈到“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领军人物钱学森,郑之初同志感慨:像他那样统揽全局的大科学家并不是简单地发号施令,而是深入到我们非常具体的实际工作中,询问、指导具体的实验方案。确实是具有科学精神的科学家!肖林奎同志说到,评价力学所辉煌的历史,离不开“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力学所在参与设计、试验中所做出的优异的工作,还有一大贡献就是我们为该项事业向各个单位输送了大量的骨干人才。卢锡年也谈到人才在“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的重要性,力学所锻炼培养了很强的人才骨干队伍,有些输送给了航天部门,很多日后成为了领军人物。我们除了要记住那些领军的科学家,还应该记住那些默默无闻的,甚至为了“两弹一星”事业牺牲了自我职业生涯的普通工作者。

  魏炳忱在发言中感谢各位老专家积极参与座谈。他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型范例,今天各位前辈一起共同回忆、挖掘和提炼其中的精神内涵,对践行“创新科技,报国为民”、再铸力学所辉煌有重要意义,研究所将把研讨成果整理出来,以一定形式传递给年轻一代科研和管理人员,传承老一代的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精神。

回忆当年奋斗历程,弘扬科学家精神,就像张劲夫在《请历史记住他们》一书中多次提到的力学所当年为“两弹一星”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一样,历史将会铭记。我们也相信,科学家孜孜不倦,忘我探索,报效祖国的科学精神会得到传承。

魏炳忱主持

俞鸿儒发言

吴承康发言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