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学会办公室党支部

学会办公室党支部和微重力实验室党支部 赴盐池县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宁夏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量:作者:周冬冬

近日,中国力学学会党委赴宁夏盐池县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宁夏行活动,并与盐池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力学所学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汤亚南和微重力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姜恒率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 1.png

开幕式上,盐池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娜致欢迎词。她表示与中国力学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必将实现双方在科普、科技推广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有力促进科学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双方将保持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使学会的科技、人才优势与盐池的资源、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开展多层面、宽领域、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和学会科学事业“同频共振”“双向共赢”。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魏悦广院士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力学学会在力学学术交流、科普教育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特别介绍了学会党委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视为学会重要工作,协同地方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多次赴地方开展科教帮扶工作,强化了学会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责任担当。

宁夏大学学术副校长王青云教授致辞,感谢中国力学学会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活动带到宁夏,表示宁夏大学也将鼎力支持学会和盐池县政府、科协一起凝聚力量,共同助力盐池县科技、教育、经济发展。

签约捐赠仪式上,中国力学学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冯西桥教授与盐池县副县长金建雄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会将在盐池县实施中国力学学会“力智助学,协力同行”基础教育帮扶项目,在盐池县设立助学金和奖学金,帮助困难家庭学生,激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子。

中国力学学会党委委员、力学所学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汤亚南与盐池县科协主席范庭山交接了捐赠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微重力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姜恒研究员和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秘书长邵丽华教授为学生代表捐赠了科普图书和学习用品。

图片 2.png

专家科普讲座环节,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张景瑞教授作题为《神奇太空从空间碎片清除与航天器在轨服务谈起》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陈来夫工程师作题为《消失的重力》的报告。两个科普报告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引导学生了解神秘的太空和力学世界。

图片 3.png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先后到滩羊集团、宁夏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革命烈士纪念园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盐池县滩羊全产业链发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滩羊智慧养殖、互联网赋能农业转型升级、红色文化赓续传承等情况。

图片 4.png

本次活动是学会办公室党支部和微重力实验室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有助于推动我所高端科技资源与盐池县中小学基础教育需求的对接,助力当地的科学教育与科学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