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总支部

力学所研究生一党支部组织开展“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量:作者:肖凯璐

  为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按照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和力学所党委的部署,2020415日至21日,研究生一支部各党小组分别通过微信群交流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各党小组组长负责召集并主持。通过在线分享与讨论,各位党员同志相互交流所思所想,更加全面、深刻地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科学精神,也明确了今后自己的努力方向。

  此次诵读科学经典活动,支部共选择了钱学森先生写的《学风不活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大问题》和郑哲敏先生写的《学知识练本领 做诚实人科技工作者的底色》两篇文章,很多党员同志还积极地找来两位先生写的其他文章进行阅读和学习。值此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时此刻,让我们重温经典,重新思考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对祖国未来发展的意义。

  《学风不活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大问题》记载了钱学森先生于2005329日下午在301医院谈论对科技创新人才问题的谈话。他首先回顾了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学习岁月,着重强调了整个学校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学风,并分享了自己身为航空系学生却到各个系去听课学习的经历,指出今天我们办学一定要有科技创新精神,着重培养会动脑筋、具有非凡创造能力的人才。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在科学创新研究当中,思路比方法更加重要,在科技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鼓励新的想法。对于科研人员而言,不同学科的交叉对科学创新至关重要,科研工作者应该善于从其他学科寻求学术灵感。对于当代的年青人而言,钱先生的谈话向我们提出了科学研究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把握好时代赋予我们的宝贵机会,勇挑重担,刻苦钻研,明确创新需求并培养创新追求,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学知识 练本领 做诚实人科技工作者的“底色”》这篇文章出自“2013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郑哲敏先生做的报告。在报告中,郑先生通过回顾自己人生经历中几件小事,阐明了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科研工作中,都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我希望大家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像保护命根子那样去保证诚实。”郑先生学识渊博、世事洞明,却又对这个世界保持着善意和好奇,他的人生与科研经历给了大家很多的启发,对于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每个人心中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时刻牢记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科学思想,面对一个新的科学难题时,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勇于创新,迎难而上;做实验整理数据时,不造假,不剽窃,保持科研工作者最起码的道德伦理底线;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切实去解决那些国家急需的重大科学问题,为祖国的建设、科学的进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活动后,党支部党员同志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悟,提交了41篇读后感。

  

  

  

  

活动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