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总支部

疫情下的感动

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量:作者:魏明珠

  四月伊始,我已在家两月有余,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企业基本全面复工复产。现在回想整个抗疫过程,我的心情也是百转千回,内心有很多心里话忍不住想记录下来。

  初识新冠还是在20191月中旬,并未多加关注,甚至在除夕夜我还在为警车响着警笛在村子里一圈一圈巡查以防有人偷放鞭炮的事情而哭笑不得。但是,在大年初二清晨,我却被封锁村子,严禁外来人员进出的消息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一时间,人心惶惶,各家各户大门紧锁,街道上空无一人,村头支起了帐篷并派村民把守,进出村的各个路口也设置了关卡。也就是在此时,我的家乡正式开启了抗疫之路。

  封村以后,一开始我并未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更多的是震惊。而后通过电视、微博和微信关注疫情实时动态,这时的我才知道,早在除夕夜全国各地就已经组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这些医护人员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不知前路何其凶险的情况下毅然请愿奔赴抗疫第一线。他们当中有些人年龄还没我大,有些人瞒着父母亲人前去抗疫,有些人连续多个小时工作脸上被口罩勒出了印痕,有些人剪去了多年的长发只为了穿脱防护服时更加方便省时。

  看着和听着这些医护人员的抗疫事迹,除了感动,我也为自己未能为抗疫一线做点什么而感到羞愧,我所能做的只能是配合政府工作止步于家,一动不动。感动和羞愧之余,我想到了往常比较关注的医患关系。在此危难时刻我并未听到任何的医闹事件,全国人们都在为医护人员致敬。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起这次疫情,我们都不能忘记的是那些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日夜陪在新冠感染者身边,是他们把感染者从死神的手中拉回,也是他们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强强心剂,他们是2020最美丽的人。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对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无论是大学还是研究生的政治理论课,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始终停留在经济环境保护层面,认为这只是敦促各国要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谋求共同经济利益。但是现在我真正体会到了一旦灾难来临,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就像习近平主席在327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的那样,流行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

  纵使在抗疫过程中,我也曾神经紧绷、焦虑和害怕过,但是国家对疫情的重视态度和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公开透明的疫情动态发布给了我定神丸强心剂。在这场疫情中,我对自己能身在中国而庆幸,更为身为一名中国公民而自豪。希望疫情过后的各国人们更加团结,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