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总支部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量:作者:王富帅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力学所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坚持多种形式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1217日,在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党总支在力学所小礼堂组织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报告会。会议邀请了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福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臧寅垠研究员为研究生作报告。综合处处长、党办主任朱国立,综合处副处长、党办副主任武佳丽应邀出席会议。全体研究生、部分导师共计2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刘丽主持。

  高福平作题为《学习领会“工程科学”学术思想》的报告。他带领研究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力学所的光辉历史,从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的发展讲起,详细介绍了“工程科学”学术思想的起源、在中国的传播,并向研究生剖析了“工程科学”学术思想的深刻内涵。他还向研究生介绍了力学所海洋工程方面的相关研究,以及取得的相关重大成果。他指出,工程科学是富有创造性的,是认识自然和工程规律的源泉,希望广大研究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的学习、领会、应用。最后,他还向与会研究生讲述了李家春院士对青年人的期望:要继承和发扬钱老一代科学家的开拓,勤奋,严谨的学风,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工程科学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勤奋努力,研究生也能做出重要创新成果。

  心理健康教育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研究生尽快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对情绪和身心的影响,臧寅垠为研究生作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心理健康》的报告。她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产生的学业压力、家庭冲突等状况,并通过心理学调查研究,提出很多对研究生心理健康有益的观点:(1)疫情期间处于工作、学习状态的人,产生抑郁情绪的可能性更小;(2)将当下产生压力、负面情绪或抑郁情绪记录下来,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排解方式,她倡导研究生要及时释放压力,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后续的科研生活中;(3)心理健康疾病与其他疾病一样,是可以治愈的,研究生要正确认识和包容。

  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报告会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术科研相结合,让研究生对钱学森“工程科学”学术思想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提高作为“工程科学”学术思想传承者的自豪感,更加深了对力学所的归属感。同时,也让研究生正视心理健康问题,找到一些排解心理压力的方法。研究生党总支将一如既往地贯彻以党员为本的工作思路,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使研究生党员们向着政治理论上过硬、思想素质上过硬、创新能力上过硬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高福平作报告

  臧寅垠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