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量:

院属各单位:

《中国科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的实施意见》已经院体协2016年第二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科学院体育协会

2016年12月30日

 

 

 

中国科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的实施意见

为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广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院科技人才队伍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更好地服务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任务,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全民健康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全民健身在推进健康关口前移、治疗和预防疾病、提高身心健康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增强人民体质、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

“十三五”期间,我院将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和“十三五”规划任务,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担负起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施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人和人才,健康的体魄和心理是保障职工投入科技创新的基础。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是提高我院科研职工队伍身心健康和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和谐院所、健康院所的重要基础,是推进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健康支撑。

(二)指导思想。推进我院全民健身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作出的总体部署,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促进“三重大”创新成果产出贡献力量。

(三)总体目标。“十三五”期间,重点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作出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以增强职工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一线科研职工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落脚点,紧密围绕“四个率先”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各项工作。到2020年,全院职工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职工身体素质稳步提升,部门协同、基层联动、院地合作、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更加明晰。

二、主要任务

(四)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供给。因时因地因需开展职工身边的健身活动,分层分类引导运动项目发展,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倡导小型多样,大力发展健身跑、健步走、骑行、登山、徒步、游泳、球类、健身操等职工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一线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支撑保障人员等不同职工群体的健身项目,打造符合不同地域和不同单位特点的特色体育活动。贯彻落实“开放兴院”发展战略,鼓励“走出去、请进来”,通过院地合作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各级各类健身活动的成果惠及更多一线科研人员。

(五)举办“全民健身日”和“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围绕6月10日——“中国科学院全民健身日”主题,重点组织开展具有一定影响力、一定规模的全民健身集中展示活动,形成全民健身活动新热潮;在6至8月期间,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注重活动特色和一线科研职工参与度,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创新“互联网+”的全民健身活动组织模式,通过“线下运动,线上评比”的方式,积极引导更多科研职工参与体育锻炼。

(六)巩固推进“一行一品”和“一所一品”建设。继续巩固我院广播体操、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健身品牌,加大向一线科研职工的普及推广;不断总结“一行一品”建设经验,在“创新”上求突破,在“广度”上加力度,在“实效”上下功夫,“十三五”期间力争引进推广3-5项新的群体项目,并逐步打造成我院新的健身品牌。各基层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和科研职工喜好,深入开展“一所一品”建设,不断打造符合本单位的群体精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深入挖掘职工体育发展新潜力,不断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

(七)策划组织重大重点竞技体育赛事。重点组织好每四年一届的全院职工田径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和五人制足球比赛,策划举办好其它全院性的竞技赛事,通过比赛和层层选拔,推动体育健身活动在基层的广泛开展,增进各单位间体育健身的交流。鼓励各单位跨区域合作,或依托单项协会合作举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十三五”期间,院体协将每年支持指导1-3项品牌区域赛事,进一步发挥竞技比赛的影响力和牵引力,吸引凝聚更多的科研人员参与体育健身。

(八)加大科学健身指导。广泛普及科学健身锻炼和运动损伤防护知识。积极推行《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和《普通人群体育锻炼标准》,积极开展职工体质测定工作,到2020年,力争全院在职职工符合《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的人数比例达到92%以上。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部署,探索建立我院科研职工体质测定试点站,依托体质监测数据库,建立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

(九)持续提高职工健身意识。加大全民健身活动宣传,积极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我院职工对科学健身的知晓率、参与率,提升运动健身效果,使体育健身成为更多科研人员的基本生活方式。到2020年,力争实现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5%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0%以上,职工身体素质稳步增强。

三、保障措施

(十)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继续完善中科院体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制度,指导各分院不断健全以各方面代表组成的分体协。进一步激活健全各单项体育协会,指导支持各单项体协广泛组织开展不同层次、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探索建立活动长效机制。密切关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行业体协改革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及时跟进完善我院职工体育工作界面和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强化部门协同、基层联动、院地合作、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

(十一)加强体育骨干队伍建设。重视发挥健身骨干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努力培养适应我院全民健身发展需要的组织、管理、健康指导、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人才队伍。着力办好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各基层单位应加强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筛选和报送工作,推选热爱群体工作并具有某项体育特长的体育骨干参加培训班,力争到2020年,全院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800-1000人。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后期培养和管理工作,创造条件使其履职并发挥积极作用,科学、规范地组织指导周围职工参与体育锻炼。

(十二)加大全民健身经费投入与保障。积极争取院经费对全民健身工作的支持,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增加对全民健身的投入。各单位应建立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将全民健身工作相关经费纳入本单位或本部门预算,将院拨全民健身经费用到实处。

(十三)加大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适时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调研,掌握了解我院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情况。鼓励各单位因地制宜,多方筹措,新建、扩建、改建体育场地和健身设施;鼓励充分利用仓库、地下室或楼宇之间的空余场地等资源,改造建设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合理做好空间的二次利用。到2020年,力争院属各单位构建所区、园区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做好已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维护、管理、提档升级和资源共享,努力为职工参与体育锻炼提供保障。

(十四)加强舆论宣传和推优荐先。充分利用网络、报刊、手机等媒介载体,及时报道我院全民健身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培养和普及科学健身习惯。加强信息汇总,鼓励各单位和单项体协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院体协,增强院体协对全院全民健身工作的把握和了解。继续开展全院职工体育示范单位的创建活动,适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机构和个人进行推优和表彰,进一步激发各单位和职工体育骨干工作热情。

四、组织实施

(十五)加强全民健身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确保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要把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把职工体育重点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加以推进,动员、组织广大一线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更广泛的参加体育健身活动。

(十六)做好贯彻落实和任务分工。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学习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精神,深刻领会“大健康”新理念。要制定本单位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相关工作方案或实施意见,做好任务分工和监督检查,并在2020年对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各单位要将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工作情况及时上报院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