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动态

力学所团委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量:作者:张博洋

近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公布了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获奖作品的通知。我所罗苇航获得三等奖,王雷磊获得优秀奖。

“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由院团委和传播局共同举办,至今已举办至第四届,旨在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始终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职责使命,为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贡献青春力量。我所团委前期积极组织这是我所首次在该项大赛中获奖。

图片 1.png

罗苇航获奖作品:浴火·驭火

图片描述:火焰稳定是吸气式高速推进技术的核心,实验室克服严酷的力热条件对以往难以观测到的剧烈燃烧反应过程进行多种方式的观察。在燃烧室结构被超过3000摄氏度高温的烈焰所裹挟的那一瞬间,用高分辨率的相机定格肉眼看不到的火焰形态和色彩,让人惊叹于科学与工程相结合时那别具一格的美感。

实验方法:将碳氢燃料注入高温高速气流并点燃,透过特殊设计的高温观察窗拍摄

图片 2.png

王雷磊获奖作品:怒放的生命

图片描述:本作品通过水热法制备二维介孔光催化材料ZnIn2S4,并负载于具有凹陷结构阵列的PDMS表面,该催化剂具备层状结构,并可在凹陷处再结晶形成类似金盏菊球状形貌(PS染色处理,绿色与黄色部分均为ZnIn2S4),对可见光有强烈的吸收,在光催化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A为自然界中的金盏菊(来自网络);图B “一枝独秀”;图C“花开并蒂”;图D“花团锦簇”。 ZnIn2S4在历经16小时160℃高温高压黑暗反应后,终于绽放出美丽的“光催化花朵”。就像渺小的我们,难免会经历黑暗和低谷时刻,希望我们在黑暗中蓄力,即使在谷底也要开花,在崖边也要绽放,去尽情拥抱自己怒放的生命。

实验方法:1 mmol ZnSO4 + 2 mmol InCl3 + 4 mmol TAA + 100 mL H2O和具有凹陷结构阵列的PDMS同时至于聚四氟乙烯反应釜中,160℃加热16小时形成负载于PDMS基底上的层状二维介孔光催化剂ZnIn2S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