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动态

力学所团队获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人工智能领域”优胜奖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量:作者:张博洋

近日,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动员广大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由院工会委员会主办,自动化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领域首届职工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遵循体现科苑职工科研能力水平的总原则,结合人工智能学科特点,瞄准国家重大任务需求与关键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全院20家单位35个参赛团队的近百位参赛选手,通过AI算法设计竞赛、多模态场景应用创新竞赛、智能机器人抓取竞赛、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四个赛道的竞技比拼,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创新成果在多个场景中的应用。力学研究所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优胜奖,排名10/35。

力学所参赛的题目为“智能物联多机协同自动驾驶沙盘演示”,沙盘场景为模拟“车-路-云”多机协同交通场景,包括楼盘布局,红绿灯设置等,可以动态的展示出自动驾驶机器人实际交通案例。自动驾驶小车通过激光测距指示等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可以在大屏上实时显示出小车定位信息,路径规划信息、车辆状态信息等,能够有效且逼真的展示出当前自动驾驶的效果,极大方便展示了智能物联网多机协同的演示效果。沙盘展示的是两辆小车,场景布置为长3.5米,宽3米和一个5×1米双向车道的交通场景。微缩沙盘中模拟真实路况信息,车载单元为每辆在路端行驶的自主导航小车,路况信息传输到云端,实现“车-路-云”多机协同与一体化管控,达到优化系统资源配置、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缓解交通拥堵的目标。

图片 1.png

图片 2.png图片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