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党务工作提醒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量:

(政策解读详见附件0)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附件1)

2.习近平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 (附件2)

3.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附件3)

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重要部署

1.中科院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附件4)

2.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印发侯建国同志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的通知(附件5)

3. 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附件6)

4.根据《力学研究所“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对照“四项要求”查摆问题,制定举措,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所内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情况,结合党群工作协调会,组织开展一次工作交流,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年底前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对典型工作进行推报。9月8日之前反馈《基层组织提升年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台帐(附件7)

三、警示教育案例

套取科研经费案(附件8)

四、日常党务工作

1. 2021年9月份党费收缴工作,做好登记并及时上交所党委。

2. 各支部加强支部新闻宣传工作,注意时效。

3. 及时关注支部党员发展情况与发展进程,做好流程管理与档案管理。

4. 党委会时间拟定于9月15日,如有议题请提前报党群工作处。

5. 三会一课”提醒: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提前3日将会议日程报党群工作处);

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

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至二次;

党课:一季度至少一次;

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

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

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

谈心谈话: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

6. 各党支部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及时更新党员发展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