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党务工作提醒

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量:

(政策解读详见附件0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附件1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附件2

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重要部署

1. 中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转发《中国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通知

1支部需在3月底前完成,并提交民主评议党员结果

2)人数较多的支部建议以党小组形式开展

3)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评定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4)上级具体要求是内部纸质件,112日党群述职评估会上,将以纸质通知形式发送各党支部

2. 院党组和力学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通知(附件3-13-23-3

3. 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工作的通知(附件4-14-2

4.力学所党委关于召开党群述职及基层组织提升年达标评估会议的通知(附件5

三、警示教育案例

20221月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案(附件6

四、日常党务工作

1. 20221月份党费收缴工作,做好登记并及时上交所党委(由于绩效工资调整,工资项发生变化,近期党群处将商人力资源处重新计算党费,本月暂时先按照上一年度党费标准交纳)。

2. 党委会时间拟定于119日,如有议题请提前报党群工作处。

3. 各支部加强支部新闻宣传工作,注意时效。

4. 及时关注支部党员发展情况与发展进程,做好流程管理与档案管理。

5. 三会一课”提醒: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提前3日将会议日程报党群工作处);

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

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至二次;

党课:一季度至少一次;

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

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3月底前完成)

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3月底前完成)

谈心谈话: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

6. 各党支部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及时更新党员发展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