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会体会(刘宏立)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量:151,917

  (根据刘宏立同志2020年12日29日在力学所中层及以上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发言整理)

  我对需求导向感受比较深,还有四个面向增加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都是我这段时间感受非常深的。

  从需求方面来说,我们在跟地方政府和企业去接触的时候,地方政府很多是结合的一些国家需求当前的比较前沿、热门的东西,你能不能做人工智能,能不能做大数据,你在新材料方面有什么突破,但是很少有人对力学提出需求。我后来发现是大家对力学并没有真正的认识。事实上,大部分行业或领域,是离不开力学的,比如新材料出来之后没有进行力学检测,是无法应用的;智能制造领域离开了力学的指导,有些东西是无法设计的。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必须增强学术自信,学科自信,而不是说因为力学学科历史比较长,就认为落后了。

  其实很多企业的需求也是可以和力学有很大的融合度的,但多数情况他们包括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很偶然的机会,我最近正在对接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接触过以后才发现有很多可以结合的点。这家企业在新乡长垣,很不起眼,但是一年产值有50多个亿,企业老板也很有魄力,成立了一家研究院,聚集了1000多研发人员。跟他们交流之后,发现力学可以在很多地方发挥作用。企业虽然研发人员不少,但大都是技术支撑人员,需要科学和科研的指导。我觉得这里面力学和力学人可以发挥很大的力量,能够帮助企业推动创新。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因此,我总在想,我们如何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如何为国民经济做贡献?我想这些都可以通过真正与企业的融合来得以实现。

  还有一点感悟就是我们需要厚积薄发。我觉得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厚积薄发,不能只看到眼前的一些东西,急于求成。举个例子,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开发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站,这在国家来说是一个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但实际上力学所在重大水电系统的工作布局已经有10多年甚至更多年的积累了,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和行业口碑。我们在年初给成都分院申报了一个西藏合作项目,就是针对雅鲁藏布江下游电站开发的,开始并没有引起成都分院的重视。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了以后,成都分院主动找到我们,希望能把力学所的相关工作写进其十四五规划。我想说,这就是积累,找准方向,努力耕耘,总会有发光的一天。

  四个面向里面,新增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际上,力学所有很多科研人员在从事生命健康研究工作,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力量。刚才黄所长提到了不锈钢做火箭这个事,目前采取的是将不锈钢减薄,通过结构设计和其他手段达到轻量化与强度的耦合。实际上在不锈钢车用模具和车用配件轻量化方面,力学所已经走在了行业前面。我们可以通过在不锈钢材料表面镀膜,增加强度的办法,使不锈钢厚度得以减薄,实现了车用模具和车用配件的轻量化。目前夏原课题组已经成立了产业化公司推广这项技术。这些都是厚积薄发的典型案例。我们不能只盯着眼前,要努力积累,这样才能实现未来的可持续的发展。

  最后,结合近期的一些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以及今天的会,我想说的是,在推动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进行成果转化工作的进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除了努力扎实推进工作之外,还必须提高警惕,一定要坚决避免有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事情出现,这是我个人觉得在成果转化工作乃至所有其他工作中,要时刻牢记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