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高大鹏)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量:151,917

  (根据高大鹏同志2020年12日29日在力学所中层及以上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发言整理)

  最近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给我感触最深的有以下3点:

  一是以前我们一直倡导的学科导向,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来转变,以前我们一直在强调力学所在国家层面和科学院系统是非常有优势的。但是现在我们就要把力学所真正能解决的国家重大需求找出来,在梳理了人民日报发布的35项卡脖子的问题,我们可以发现其中有很多的东西是牵扯到大量的力学问题。比方说芯片里面有微流控的问题,在光刻胶里面有表面力学的问题,在航空发动机里面有气动力学和材料力学的问题,但是让我们实际来说,我们真正能解决到哪一个卡脖子问题,好像又一时间说不出来。所以说如何在下一步发展规划中找准定位,凝练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和顶层规划是我们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毕竟我们现在的科技资源也是比较有限的,在整个资源配置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设计。

  二是最近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之后,里面提到了基础学科的研究中心,2021年国家层面要组建这样一批基础中心,我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力学要建一个国家研究中心的机会是否已经来了。所以说在这样一个非常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如何能够把握住机会?还需要做很多的准备。

  三是加强与区域和企业的融合,当下的科学院研究所如果想更好的生存与发展,要转变以前的思路,以前是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根据自己能做的,向科学院和国家去申报相关的项目来支撑我们。那么现在我们要关注一下国家需要做什么,而我们又能解决国家的哪些重大需求问题,从这样一个思路去明确我们未来的生存空间,所以说我们要进一步的加强与区域创新体系的融合还有与企业创新体系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