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王一伟)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量:151,917

  (根据王一伟同志2020年12日29日在力学所中层及以上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发言整理)

  五中全会在科技领域提到最多的是创新和科技自强自立这两个关键词。首先创新在经济学概念上,区别于科学和技术,狭义上仅指从科学技术的成果到产业或者应用的转化过程。我们所的科研工作上也要考虑类似的创新要求,即从基础研究怎么样去迈出一步,一方面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另一方面把基础成果作为重大工程的开端。从特点来说,还要区别于企业的方式,推进有特色、不同类型的基础向工程转化的创新模式。具体而言,刚才魏所长的报告里面提到说,现在国家很提倡国际和区域的创新中心,提倡企业作为一种创新的主体。这种条件下对我们研究所的生存空间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重大挑战。如果我们不能脱开原有的大量的服务、支撑的模式,未来研究所的生存或者发展会面临很多的困难。

  在科技自强自立方面,前几天阴院长来调研的时候,他的许多发言对我触动很深。其中,他认为我们应该勇于改变一些原有重要方向的研究,勇于开拓有竞争力的新方向。我认为这也应该是研究所科技自强自立的一种重要表现。有些长期从事的研究方向,在当年我们参与去解决了从重大工程应用的关键基础问题,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但长期研究以后应该也持续的评估这一方向的当前背景和意义。我们面临的在继承原有的方向和领域、还是开拓新的方向上的这种抉择,也是激励我们去贯彻创新思想和科技自强自立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