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加强学习、深入思考,满怀信心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杨旭)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量:151,917

  (根据杨旭同志2020年12日29日在力学所中层及以上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发言整理)

  今天,我们结合前一段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昨天侯建国院长的报告和专家辅导报告,针对我们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了很好的发言,谈了很多意见建议。刚才,桂菊所长围绕“以实际行动践行五中全会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近期阴和俊副书记、张亚平副院长、于英杰副秘书长调研力学所提出的工作要求。她强调,要结合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擘画力学所发展新蓝图,确定发展战略和目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树立全局观念,着眼长远发展;要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发扬“坚韧不拔、务实担当、创新进取”的精神,不断推动力学所的高质量发展。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所长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下面,我结合学习谈两点体会和希望。

  一是加强学习、深入思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侯院长的辅导报告,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政治站位。一旦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用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研究所的发展,去评估自己的工作,思路也就豁然开朗,很多事情就变得不再那么纠结。有时候,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是“低头拉车”,一心一意 “working”;学习可以促进我们“抬头看路”,仰望星空“thinking”。所以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学习,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二是满怀信心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昨天,侯院长在分析当前科技发展态势和特点时指出,“基础研究与基础开发和工程应用日益融合发展,学科交叉汇聚融合成为催生重大原创成果的重要途径”。我们所从创立之初,就始终坚持工程科学思想办所,聚焦制约国家重大任务的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科学问题开展研究,这样的发展态势有利于力学所的发展,有利于力学所在整个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大家刚才的发言也可以感受到,每个人都心系研究所发展,积极思考、出谋划策。未来虽然挑战与机遇并存,但只要我们满怀信心、齐心协力,我坚信,力学所各项工作一定能开拓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