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下,从创新走向创新(黄河激)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量:151,917

  (根据黄河激同志2020年12日29日在力学所中层及以上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发言整理)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阴和俊副书记调研力学所,讲话中说要“创新、创新、再创新”。侯建国院长在辅导报告中提到全国有400万科研工作者。作为全国400万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

  创新很重要,但是如何创新?刘所长也在多个场合提到,有想法很好,但关键是要落实。我自己以前也有一些粗浅的思考,但都不深入。对于什么是创新?究竟要怎么做?有一些模糊的认知,具体要怎么办,还不明晰,感觉缺乏“抓手”。去年参加党校学习,学到习总书记说“共产党人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虽然我不是党员,但见猎心喜,看家本领也想学习。看家本领,那就是“一招鲜”,遇到问题的时候能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和方法。

  中学的时候,我的化学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讲“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给我很大触动,当然后来查了一下,这个是列宁说的。习主席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也是创新的根本。那么,问题又回来了,究竟如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作为科研工作者,就我自己的认知,那就是要讲科学。

  在单点的创新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依托于科学的洞见。

  这里,我还是想回顾一下郑先生的评论,这个我是从何老师的PPT里学来的,郑先生说:钱先生和郭先生都是以应用数学为主要工具的理论家。其本人主要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同时对理论研究的实际背景有深刻的了解,对理论研究的现实和可能的应用有明确的认识,对理论研究还需要哪些实验研究的相互配合有充分的认识。因此,两位先生有过人的宽广视野和长远的战略思考。

  要解放思想就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举个例子。印度发射GSLV MK3火箭,用不锈钢做箭体材料,听到这个消息后全国一片嘲笑。在大家的认知中认为不锈钢比重大,不应该在火箭上使用这种材料。大家都知道不锈钢很重,这使得GSLV MK3的运载系数只有1%多一点,非常差劲。但事隔不多久,Space X马斯克用不锈钢替换碳纤维制造星际飞船,全网一片欢呼,称之为颠覆式创新。为什么同样是用不锈钢,差别却这么大?嘲笑印度是基于我们的认知不够深入,在惯有的思维模式下,还没仔细去想,我们已经认为不锈钢比重大、不能用在火箭上。然而马斯克跳出这个惯有思维,综合考虑成本、耐热、强度性质,认识到不锈钢在某些情况下,能取得比复合材料还好的作用,因此做出了创新。

  刚才说的是单点的创新,但现在创新趋势是从单点创新走向体系创新,从自发的创新走向有组织的创新。因此不仅要讲小科学,还要讲大科学。体系上的解放思想、事实就是、与时俱进需要广义的科学,包括体制机制的创新也要讲科学。在这一点上,因为我们长期从事的是力学研究,可以借鉴我们对力学研究的认知。我们擅长的,或者说要努力突破的是复杂系统力学,是时空多尺度耦合的问题,创新的问题也可以从时空耦合的观点来分析。

  时间层面:全创新链。前不久所长请陈十一院士到所里来座谈,当时我又看了下所训“创新、严谨、团结、奋进”。创新的英文单词对应的是creativeness,这与我们当前提得更多的 innovation不同,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创新概念内涵认知的演变。creativeness更多强调的是新思想、新概念,而innovation更强调全体系的创新,要把新概念新思想转化为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以前大家可能更喜欢形而上的思想概念,但是形而上和形而下并不是高级和低级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器是道的载体。

  空间层面:异质协同创新。阴和俊副书记讲话提到科学院这块要走到前面,科学院的目标一定是为了国家,不是为了跟工业部门争、跟高校争。我们自己的理解也是这样,我们往前走一步,不是抢谁的饭碗,而是在创新链当中,如果我们不多走一步,迭代的效率或者对问题的认知就容易滞后。我们走这一步是为了更好地发现实际中的问题,解决问题。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研究范式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强调数据+模型的驱动方式,数据和模型应该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创新才是更有效的,也是更真实的。

  这是我的一点体会。希望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活的灵魂指导下,争取把创新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