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仰望星空 擘画新蓝图——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刘桂菊)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量:151,917

  根据刘桂菊同志2020年12日29日在力学所中层及以上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发言整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发展新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特别是把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摆在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为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国家战略布局,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密切结合我所实际,坚忍不拔、务实担当,努力把力学所的各项工作推上新的高度。

  深入学习是基础。按照院有关要求,我近期参加了一系列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会议。11月11日,在力学所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我带领大家进行了集中学习。11月12日,白春礼院长召开全院不同层次座谈会,我作为代表发言。11月16日,白春礼院长作为中央宣讲团成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全程听取了宣讲报告。12月7日中科院京区女性科研管理骨干座谈会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举办,我作为发言代表结合研究所管理工作分享了自身感悟。12月28日侯建国院长作专题报告,我也做了详细的学习记录。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和领会是结合实际做好落实的基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一定要下功夫。

  明确目标是前提。力学所新领导班子11月份宣布成立。最近两个月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力学所往哪发展、如何发展,如何解决发展的问题。通过组织所领导班子会、处长列席的所长办公会,以及调研走访等,不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提出对策,想办法向前推进并逐一落实。在此和大家一起来回顾近期院领导来所调研的指示精神,这也代表了院党组对力学所的要求。

  12月13日,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在西安调研助推运载器试验情况。他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称之为建党100周年的重头戏之一。希望我们力学所要全力以赴组织协调,保证明天的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12月16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就国际合作和科研诚信建设来所调研,特别对我所国际合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力学所在留学生人数、外籍人员工作人数、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实质性国际交流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也表态,力学所要认真做好国际合作“十四五”规划,用好国际合作这一重要平台,提升研究所工作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

  12月27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来所调研。我介绍了力学所党建情况、“十三五”代表性成果与进展,以及“十四五”规划及部分发展重点等。阴和俊副书记对力学所的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在一起,很好、很实、很到位。对力学所空天领域发展的思路、定位和总体布局很赞成,对几个发展重点充分肯定,他说看到了力学所的基因,又找到了真正的基因,在长期的学科积累基础上,面向战略需求谋划一些大事。他就力学所落实中央关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他要求,力学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恪守定位、聚焦主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大力弘扬、积极传承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号召科研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使命和重任,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谈话间,他提到在科学院自己要当保姆,当店小二,为科学家服务,这让我想起了张劲夫书记。最近我也在学习张劲夫书记的有关事迹文章,向他学习如何为科学家做好服务。他曾对科学家说:“我就是科学院科学家的小学生,我向你们学习,给你们拎包。”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学习的榜样。

  对照上级指示精神,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的要求,如何落实院党组对力学所的要求和期望。在我们繁忙的工作甚至焦虑的时候,需要停下脚步仰望一下星空,思考下一步应该往哪走,如何走。抓好落实是关键。回顾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诞生,这份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汇聚全党全国智慧编制而成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擘画了中国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具体到力学所,我们要干什么?如何干?

  我们要结合制定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擘画力学所新蓝图,确定发展战略和目标。但如果只是随便制定一个计划,“规划墙上挂挂”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及上级要求并落实到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包括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的10个方面,每一个方面有什么样的目标,有什么样的产出指标,有什么样的具体措施,力学所今后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战略是什么,都要结合实际认真进行谋划思考。

  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着眼力学所长远发展来谋划工作。作为力学所的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要强化付出精神,要为科学家服务,争当科学家的保姆。也要帮助科学家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扫清障碍。科研工作讲究系统集成,管理工作也需要系统思维,要有全局观念,不能只站在自己的岗位、自己所属的部门去思考问题。

  我们要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党建、科研不是两张皮,不能为了党建而党建,为了开会而开会。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业务和党建要同谋划、同部署。党建工作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党性问题,是为谁工作的问题。要通过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我们要结合力学所的实际践行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坚韧不拔、务实担当,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努力推动力学所迈向新的发展阶段。